Tuesday, November 29, 2011

别人的孩子

同事领养了一名男婴,一出世就抱回自己家。她显得很兴奋,因为结婚多年的她很想要有孩子,却始终无法成功受孕。

她难掩兴奋之情与我分享时,我反而惊讶不已。上契的事对我而言倒不陌生,但是这样的领养方式第一次真实地在我身边上演,难免令我有诸多想法。

我问了她很多问题,她也很慷慨一一回答。这名婴儿是她同乡的孩子,早在出世前就达成协议,没有牵涉金钱,不属于买卖性质(当然,毕竟这是犯法的)。至于如何补偿对方,我不好意思问,只知道对方是穷苦人家,这已经是第三个孩子,实在养不起了。

同乡的孩子,意味着大家彼此认识之外,也代表以后大家都会彼此见面,也没有说要彼此不相认,那长大后有了想法的孩子该如何处理与亲生父母及养父母的情感?养父母就在身边,亲生爹娘也在不远处,如果亲生爹娘仍旧活在困苦中,这个孩子可以不当一回事吗?还是长大后的他得供养两对父母?这是如果这个孩子有人性,反之要是他唾弃亲生父母怎办?

我家老板还提到了一点,优良血统的问题。乍听有点现实主义,但这个社会就是这般现实,不是?自己生的孩子再坏也不能怨谁,但是抱回来的孩子如果品性极之不好怎办?我们会不会后悔当初所作的决定?老板那天还说他不做这种没有把握的投资,更何况是一辈子的投资。(去!)

无论如何,还是该替我同事高兴的,这是个机缘。

只能说这个世界真奇妙,要的人得不到,不要的那些则轻而易举拥有,全部事物皆一样。或许该说上帝是公平的,它不会给你全部。

怎么有些婴儿长得这么可爱呀?



ps. 以前,因为穷苦而把孩子送给别人的事是见惯不怪的,我就有一位姨姨被送给了马来人。现在这样的事仍旧发生着,能不能够说我们一直都还没有进步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